Q:癌症病人該怎麼吃?

A:

黃耆、山藥、枸杞、銀耳、當歸等藥材物美價廉,搭配部分的新鮮蔬果汁,可以益胃補脾,提昇免疫力,病人不要迷信昂貴藥材。
藥膳並非藥方,不能奢望藥膳能治療癌症,但癌症病人的身體狀況沒有本錢遍嚐各式進補,千萬不能以身試藥,有些癌症病人每天榨蔬果菜汁吃生機飲食,這種吃法太寒,有人長期吃七葉膽吃出腎毒性,應視食物藥材的屬性加以均衡調整。
在此推薦黃耆、山藥、枸杞、紅棗這四種藥材來提高人體的非特異性抗體,當歸可增加人體天然的干擾素,也能增強免疫力,紅棗含有豐富鉀質,但腎臟病人不適用,可用枸杞代替。
銀耳可比美燕窩,富含膠質,具有收斂作用,不但增強抵抗力,更可以潤肺,百合也能潤肺、鎮咳、鎮靜;至於蓮子是優良的蛋白質,痛風病人可用蓮子來代替大豆製品,可改善失眠。另外,生吃芹菜可吃進纖維質、維他命A及礦物質,能消除便秘及疲勞。
至於病人能否吃人參呢?筆者曾在癌症病房供應人參雞,結果醫師護士吃得過癮,病人卻吃不下而且擔心人參養大了癌細胞,實際上,人參可能會使癌病人血壓上升,晚上反而睡不好覺,不如喝米漿,咳嗽時加杏仁。
所以筆者主張癌症病人可以吃藥膳,因為人本來就是要吃飯,物美價廉的藥材入膳,提高免疫力,又補充體力。

2006-08-31 21:00: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