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腦中風=Brain Attack = Stroke

A:

你所認識的人,也許是你的父母或是你的祖父母,他們曾經發生「中風」(stroke, brain attack)的現象。究竟什麼是中風呢?當腦部的血液供給被中斷了便發生中風。要是持續時間更長,神經細胞便會因為沒有辦法得到足夠的氧氣而死去。肢體麻痺(Paralysis)或失語症( aphasia ,loss of speech) 是中風後可能的後遺症。

中風有兩種主要的成因:

因下列情形導致血管阻塞 (腦內或是頸內):

1.腦內或頸內有血拴 (稱為thrombosis)

2.從其他地方而來的血拴堵塞的腦內或頸內的血管(稱之為an embolism)

3.頭部或頸部的血管壓縮或是變窄 (稱之為 stenosis)

4.血管出血 (此稱為出血性中風,hemorrhagic stroke)

下列幾種警訊伴隨著中風發生:

1.經過美國國家神經性疾病與中風研究中心許可列印

2.身體某一側的臉部或手臂或頸部突然虛弱無力或是麻木

3.突然某一眼看不清楚或是看不見

4.突然說話有困難或是在理解別人說話時有困難

5.突然頭痛欲裂沒有原因

6.尤其是伴隨著其他徵兆發生的,無法解釋的頭昏眼花,搖來晃去,突然跌倒

下列幾種情形與中風有關:

經過美國國家神經性疾病與中風研究中心許可列印

1.高血壓(High blood pressure)-均衡飲食,維持健康範圍的體重,以運動來減少血壓。或是用藥物也可以降血壓。

2.吸煙(Cigarette smoking)-不要開始吸煙,要是你抽煙的話,戒~掉~它!!

3.心臟病(Heart disease)-你的醫師將會治療你的心臟病,並且可能會開些處方藥來防止血拴形成。

4.糖尿病(Diabetes) -糖尿病(Diabetes)-好好治療糖尿病可以延緩增加中風風險的併發症發生。

5.暫時性腦缺血(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s)-它們是中風短暫發作的警訊,可以以藥物或是動手術的方式治療。

2006-04-04 12:02:2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