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致命心律不整,只能手術治療?專家建議,試試這方法也能穩定控制!

致命心律不整,只能手術治療?專家建議,試試這方法也能穩定控制!_圖1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 許堯欽

現年18歲的蘇小弟,在10歲前,曾有數次運動後心悸胸悶感,但因為症狀輕微並未在意;11歲時,在激烈運動後,出現嚴重心悸、胸悶痛、頭暈、虛脫、畏冷、大汗出等症狀,當下心跳每分鐘190下,平躺休息40分鐘才恢復。
母親帶至心臟科就診,經心電圖檢查後,診斷為WPW症候群。醫師衛教指導以Valsalva maneuver(持續閉氣用力)自我控制症狀,並處方藥物鈣離子通道阻斷劑Verapamil發作時服用。
治療3年之間,雖持續有間斷小發作,但均能以上述兩種方法配合順利控制。但14歲後,發作頻率逐漸增加,且症狀加重越來越難控制,甚至在學校打籃球途中再度發作,被送醫急診。
醫師認為是心室上陣發性心動過速(PSVT)過度頻繁發作,建議電燒治療。但蘇媽媽因考量蘇小弟年紀尚小,暫時未予同意,並帶至中醫就診。

收治個案的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部長許堯欽表示,蘇小弟心律不整反覆發生,多在打球或劇烈運動後發作,推論此與劇烈運動消耗大量元氣,導致人體能量耗竭所致,應與氣虛有關。而發作時出現心悸、心跳加速、胸悶胸痛、大汗淋灕、嚴重虛弱感導致無法步行,乃心氣虧虛、心腎陽虛欲脫之危象。

蘇小弟體格微胖,平時手腳易冰冷,發作時亦有畏冷、胸悶、疲倦、虛弱、冷汗等症狀,推斷有心氣心陽不足的體質;心悸頻繁發作時,會出現早晨起床時易流鼻水、鼻過敏的現象,此為心肺氣虛的表現。

再從病人舌質淡紅,舌苔薄白潤,脈弦滑無力,兩尺沉無力來看,整體體質辨證是以虛症為主。考慮蘇小弟脈象帶弦,推論應是課業與精神情志方面的壓力,造成肝氣鬱結。

因主證為心肺氣虛、心腎陽虛,應給予氣陰雙補,溫腎助陽的方劑為主,故處以生脈散為補心肺氣陰,加入八味地黃丸溫補腎陽為佐,以助心腎水火互濟,並以龍骨、牡蠣收斂固攝;因兼見肝氣鬱結,故以加味逍遙散健脾疏肝解鬱。

蘇小弟在服藥2週後心律不整發作次數與程度即已明顯改善,服藥2個月後已未再發作心律不整,第5個月之後開始減量服藥,至第7個月後就停止服用中藥。

經過中醫藥的調理,蘇小弟的病情得以控制,恢復正常運動與作息,暫時免於接受電燒治療。停止服藥後的3年,他自述,通常為連續熬夜又激烈運動才會輕微發作心悸,但僅感到輕度不適,稍事休息即可緩解,幾乎與常人無異。

沃爾夫-巴金森-懷特氏症候群(簡稱WPW症候群),是兒童常見的心律不整之一。主要問題是在左心房和左心室之間或右心房和右心室之間多出一束神經傳導組織肯特束,這條多出來的路徑繞過房室結,自成一條迴路(短路),不受房室節的調控,讓心臟產生快速而失控的心律不整。

許堯欽指出,病情輕者,可能無任何症狀或只有輕微胸悶心悸;嚴重者,經常伴有心房撲動或是陣發性室上性頻脈(PSVT),突然發作胸悶心悸,面色蒼白、頭暈、氣短、胸痛等症狀,甚至暈倒,且發生頻率會隨年紀增長而增加。

經過多年心律不整特別門診的臨症經驗,目前已累積超過500位案例,許堯欽認為,中醫藥對於心律不整是一個可靠而安全的治療選擇利用中醫辨證與整體性調理方式,高達六成以上患者遠離心律不整的恐懼;部分病友甚至僅靠少量中藥調理即控制,有些人甚至於已不需中藥調理,恢復自主健康正常的生活,最長已超過達三年以上

許堯欽建議,心律不整的病人,若對於西醫的藥物或電燒治療成果未盡滿意者,建議可運用中醫藥進行整體性的體質調理,多有機會可以得到更滿意的療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