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要挖鼻孔!鼻子會越挖越大,真的假的?

不要挖鼻孔!鼻子會越挖越大,真的假的?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圖片設計/Kato

小時候如果覺得鼻子癢癢的、有異物,手指就會忍不住伸進去挖,馬上被大人喝斥「不要挖鼻孔!鼻子會越挖越大,不好看!」到底常常挖鼻孔、摳鼻子,會不會導致鼻子變型或是更加脆弱呢?

鼻過敏亂挖鼻孔,小心雪上加霜

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在「健康二選一」的頻道上解釋,雖然我們的鼻子摸起來是軟軟的,不過,裡面其實是由軟骨覆蓋,包含中間的鼻中隔軟骨與兩側的鼻軟骨,這些軟骨構建了我們鼻子的形狀,外面再覆蓋上顏面肌肉和皮膚,所以,一般伸手進去摳鼻的時候,軟骨並不會因為這樣而輕意變形。

不過,陳亮宇醫師提醒,如果你是因為「鼻子過敏」才常常去挖鼻子,會更容易導致鼻黏膜的受損,引發流鼻血的狀況!

如果是鼻過敏而感到不適的小朋友,建議還是要帶往診所,依照個人狀況使用口服藥物、鼻噴劑、免疫療法或鼻腔沖洗等等治療改善。若是長期鼻過敏的人,除了定期規律治療、生活作息正常、建立運動習慣,維持環境整潔、遠離過敏原,都是改善鼻過敏的方法。

想要止鼻血、頭抬高高?這是錯誤行為

說到「流鼻血」這件事,秋冬季節乾冷,不少兒童會因為鼻腔粘膜乾燥脆弱而流鼻血,這時候正確的處理方式是什麼呢?

根據「吳昭寬醫師-耳鼻喉科的大小事」,孩子流鼻血時,最直接的處理方式為加壓止血。最好讓孩子坐著,頭微微向前傾,不要將頭往後仰,可能造成鼻血進入呼吸道,此時兩跟手指可以輕輕出力,壓著兩側鼻翼。不過,若超過20分鐘以上仍未止血,有可能是血管破裂,應盡速就醫。

如何預防流鼻血的狀況發生?

如果因為秋冬乾冷,容易流鼻血,醫師建議,可以在室內放一盆水或掛一條濕毛巾,增加環境的濕度;在戶外,可以戴上口罩,保持鼻腔的溫潤,就可以減少因為乾燥而流鼻血的情形。另外,如果是鼻腔黏膜本身乾燥的人,則建議可以塗抹不含香料的凡士林。

中醫推動食療改善,建議家長少讓孩子接觸含咖啡因的飲食(巧克力、可樂、奶茶等等),因為咖啡因會讓血液循環加快、破壞鼻黏膜的濕潤度,如果孩子吃太多含咖啡因的食物,就容易引起習慣性流鼻血。

★本文經《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