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退化性膝關節炎保養 談「維骨力」

退化性膝關節炎保養 談「維骨力」_圖1

作者/藥師 項怡平 整輯/黃慧玫 提供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不論電視媒體、報章雜誌或是口耳相傳,銀髮族「固(顧)骨頭」聖品非維骨力莫屬,然而使用維骨力的人數雖多,但大多數民眾對它的認知是仍是眾說紛紜,甚至出現以訛傳訛的錯誤觀念。

維骨力正確適應症是「退化性膝關節炎」,並不是骨質疏鬆、脊椎側彎、駝背等,甚至傳言會增長骨骼等錯誤觀念。維骨力(Viartril-s)是一個來自義大利Rotta藥廠的專利名稱,主要成分是葡萄糖胺硫酸鹽(glucosamine sulfate),市面上有許多藥廠紛紛製造相同成分的藥品,因為葡萄糖胺製造方法不同,有葡萄糖胺硫酸鹽、鹽酸鹽(glucosamine HCl)、及單純葡萄糖胺(glucosamine free base)的區別,各有其商品名如阿鈣、速療骨、骨力,只是民眾就都以維骨力通稱。

處方用藥(葡萄糖胺硫酸鹽為主成分)或是營養食品(鹽酸鹽、單純葡萄糖胺為主成分)的維骨力,適應症都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當人體老化時關節發生退化,軟骨中葡萄糖胺的生成與分解易失去平衡,而導致關節軟骨磨損,因此會有關節僵硬、發炎、及疼痛的情形。

在發生早期,適量補充葡萄糖胺,可以緩解關節疼痛與發炎,阻止疾病進展。近期有研究發現,葡萄糖胺經口服用後,只剩約10%左右會被吸收進入血液,而能被關節軟骨利用的量極微。但是因為葡萄糖胺的安全性頗高,所以大部份醫師都不反對民眾服用。

雖然維骨力的安全性高、副作用少,但仍有輕微有腸胃不適、精神不濟、頭痛、或心跳變快等副作用,但症狀都不嚴重;另外因為有些維骨力的成分中含有鈉鹽或鉀鹽,對心臟或腎臟不好,高血壓、心臟病及腎臟病患者,必須諮詢過醫師或藥師才可使用,以保安全。維骨力正確服用方法在輕度、嚴重及維持療法各不相同:

A)輕度或中度的關節病症:每日兩次,每次服二粒;至少連續服用六星期或依照醫生處方服食。

B)病情嚴重的關節病症:初期治療:建議至少口服八星期;每日三次,每次服二粒,飯前服用。

C)維持治療:可持續服用維骨力膠囊三至四個月(或依照醫生指示)每日兩次,每次服二粒。

藥物使用方法、適應症、注意事項在說明書都會有完善的說明,不論健康食品或是藥品,使用前均需詳讀。即使本身對維骨力反應良好,也切忌私自增減劑量或當作贈品,使用前還是要請教專家才能對症下藥。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退化性膝關節炎保養 談「維骨力」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