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彎腰竟脊椎骨折!竟是骨鬆惹禍 骨質疏鬆新救星:可擴張椎體強化支撐系統(EVA)

彎腰竟脊椎骨折!竟是骨鬆惹禍 骨質疏鬆新救星:可擴張椎體強化支撐系統(EVA)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 陳文哲

高齡96歲的周老先生,平時身體健康硬朗,喜歡與朋友外出健行,每週還會固定上健身房踩腳踏車及重訓健身。某天正彎腰準備坐下時,背部喀一聲後,劇痛突然貫穿背部,整個人都無法站直。

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骨質疏鬆導致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經醫師評估診斷,周老先生選擇接受可擴張椎體強化支撐系統(EVA)微創手術,術後不僅疼痛消除,一天內就能下床步行復健,出院回家休息2周後,也順利重返健身房。

收治周老先生的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文哲表示,骨質疏鬆症常見於老年人或停經後的婦女,當骨頭骨質逐漸流失後,脊柱相對脆弱,就容易因為搬重物、跌倒,甚至彎個腰、咳個嗽,就發生脊椎骨折。

根據調查,50歲以上者,女性有1/2、男性有1/8機率因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其中又以脊椎骨折最常見,估計全台每年約有6萬人因骨鬆造成脊椎骨折,在美國則每年有約70萬人。

手術治療生力軍 國產EVA微創手術助骨力

傳統保守治療會採臥床休息、止痛藥物或穿著背架等方式,若保守治療無效,最終會選擇以手術治療;而近年外科手術將骨水泥灌入支撐,雖可強化脊椎,但仍無法有效恢復椎體高度、矯正駝背,且骨水泥有滲漏、椎體塌陷的風險。

常見的脊椎微創手術,如在骨折椎體中注入骨水泥的經皮椎體成形術,或以球囊充氣在骨折椎體形成一個空腔,再將汽球取出後於椎體空腔中注入骨水泥的球囊椎體成形術。兩者的缺點是骨水泥容易外溢到椎體外,壓迫到神經或血管等重要組織,引起不必要的併發症。

陳文哲指出,有鑒於此,中山醫院引進由國內醫療團隊首次自行研發的「可擴張椎體強化支撐系統(EVA)」微創手術作為治療新選擇,目前已累積超過40個臨床案例。

可擴張椎體強化支撐系統(Expandable Vertebral Augment,EVA),是由高雄長庚醫院前任院長李炫昇、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文哲(前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部長),以及長庚大學機械系教授戴金龍、吳俊仲、李德美等所領導的研發團隊,於2010年獲得國科會「醫療器材跨部會發展方案」支持,研發而出。

EVA採用可擴張且具支撐骨骼結構強度的醫療級鈦金屬器材,搭配專利工具,將植入物於椎體內作360度擴張球狀呈現,使骨水泥能順利注入椎體,均勻填滿避免不當的外溢,讓壓迫性骨折恢復原本高度並矯正駝背。除了明顯改善疼痛外,塌陷的椎體高度恢復率也高達80%,且傷口僅有0.5公分、平均術後2小時便能下床活動,隔日即可出院。

存骨本 自飲食習慣、荷重運動做起

陳文哲提醒,人體骨骼的骨質約於20至30歲間達到最高峰,之後就會隨著年齡增長減少流失,進而走向骨質疏鬆,因此,建議大家應及早儲蓄「骨本」。

平日除了維持良好作息,飲食多攝取高鈣、蛋白質、維生素D3等,也可多培養從事荷重運動的習慣,如:健走、慢跑、登山、舞蹈等,都有助於增加骨密度、強健肌肉,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遠離骨質疏鬆危機。

關於EVA,你可以知道得更多!
EVA曾於2013年獲得生策會第十屆國家新創獎,並於2017年獲得國內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查驗登記,核准使用於人體,可用於治療骨質疏鬆所引起的脊椎壓迫性骨折。並在2018年1月在中山醫院進行首例臨床治療,目前已在國內各大教學醫院使用,臨床累積案例超過200例。
EVA是國內首次由國人自行研發設計製造出來的高階骨材產品,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三種可擴張性椎體內植入物。目前,已取得日本、中國、韓國、歐盟、美國及台灣等發明專利,並已遞交歐盟及中國使用許可申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