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打籃球小心運動傷害~阿基里斯腱(跟腱)

打籃球小心運動傷害~阿基里斯腱(跟腱) _圖1【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NBA新球季開打,大家關注的焦點都放在勇士、騎士、火箭與馬刺等強權球隊的比賽情況,那些重點可以作為投注的依據,例如哪個球員的得分率高、哪位球員成為傷兵都是觀察動點。在比賽的過程中常常發生球員在激烈的比賽中受傷下場,嚴重甚至退賽。因此打籃球可能造成的阿基里斯腱(跟腱)運動傷害,是需要特別留意的。

阿基里斯腱是什麼?

跟腱,又稱為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是人體最大、最長、最強壯的肌腱,由小腿肚的比目魚肌和腓腸肌的肌纖維向下延伸至踝關節上方八~十公分處匯集成的肌腱,並附著於跟骨。為人體站立、行走及跑步必須使用的重要肌腱,行走時跟腱所承受的負荷可達體重的3.9倍,跑步時則可達體重的7.7倍。 20173月台啤洋將B.戴維斯(Bryan Davis)左腳後跟阿基里斯腱完全斷裂,導致後續賽事提前報銷,因此阿基里斯腱的照護與保養是非常重要的。

阿基里斯腱傷害

阿基里斯腱的斷裂是最頻繁肌腱斷裂的第三名,其他的是肩膀和股四頭肌肌腱的斷裂。急性跟腱斷裂通常發生在健康,活躍,年輕至中年的人群中,研究報告的平均年齡為3743.5歲,男性比例高於女性。當我們向上跳躍或是往前跑步衝刺時,小腿後的兩條肌肉就會收縮,連結帶動到跟骨的阿基里斯腱,讓腳底板自然呈現下壓的動作,以推動身體的前進。在籃球運動中常常有爆炸加速的動作,例如:跳躍動作及瞬間加速、減速運動,稍有不甚,可能會造成阿基里斯腱莫大的傷害。

打籃球小心運動傷害~阿基里斯腱(跟腱) _圖2

A.         初期症狀:後腳跟出現疼痛或腫脹的症狀,常常會被誤以為是腳踝扭傷,

而輕忽不理,並繼續高強度的激烈運動,導致病況加劇,不僅在運動中出現疼痛,亦造成日常行走的不適感。

B.         嚴重症狀:引起肌腱鈣化、跟腱失去彈性與柔韌性,甚至不預警的情況下

發生跟腱的突然斷裂,而斷裂位置通常發生在血液循環較差的腳踝向上3~6cm的位置,主要原因是先前已有某程度的退化現象,或是舊有未完全癒合的微小傷害存在。

〔註:跟腱斷裂通常發生在腳推離地面時;腳踝扭傷通常發生在腳落地時。〕

阿基里斯腱受損與治療

在激烈的籃球運動中,發生肌腱受傷會感受到劇痛和乏力,若是輕微撕裂則影響關節活動,完全斷撕者,出現”啪(pop)”的聲音後劇痛難耐,足踝附近劇烈疼痛和腫脹,並可觸摸到阿基里斯肌腱斷裂的兩端且活動困難。傷害發生的48小時內,應依照RICE急救法來處理。

打籃球小心運動傷害~阿基里斯腱(跟腱) _圖3

打籃球小心運動傷害~阿基里斯腱(跟腱) _圖4

<阿基里斯肌腱斷裂理學檢查>

1.    湯普森檢查(Thompson test):趴臥在床上或跪在椅子上,使雙腳成朝下懸空狀態,用手擠壓小腿肌肉,以測試小腿與腳跟間的連續性,若腳掌不會隨之牽動,就很有可能是腳跟腱斷裂了。

2.    觸診:可觸摸到因斷裂而有的凹陷(palpable gap)

3.    動作:對於足部往下壓(plantar flexion)的動作較為無力;足部往上()提起的動作較為明顯。

有時可能需要以超音波掃描或磁振造影檢查(MRI)來澄清或確認診斷。

 治療方面,跟腱輕微受傷者,應冰敷消腫、休息。部分斷裂者,會先以保守的方法如休息、復健治療、非手術療法(non-surgical approaches)治療初期時戴上石膏或支架6週左右,並使用減壓鞋墊,以期跟腱可逐漸修復回原本的長度。完全斷裂、或是部分斷裂休養一段時間後仍覺得持續疼痛與無力,可能需要考慮以手術方式修復。

阿基里斯腱傷害預防與保健

人體的肌肉、肌腱若適時持續的鍛鍊,運動前有足夠的熱身及伸展運動,則有利於增進柔軟度,避免跟腱攣縮及疲乏。而運動的強度及時間不可過量,並慢慢增加運動的強度,平時多做一些簡單的運動,如踮腳、用腳提舉重物、跳舞、踢腿等,避免在堅硬、濕滑地面上跑步或是活動,減少突然拉扯跟腱的機會,且選擇適合籃球運動的鞋子也能降低運動傷害。

在台灣運動意識越來越興盛,已演變為全民運動風潮,在享受運動的過程中,注意身體的保健及預防預動傷害是首要條件,全心投入NBA球季賽事,也要時刻注意自己在籃球運動中,是否默默造成不預期的運動傷害問題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