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主動脈剝離

最近群眾運動新聞出現了這個病,一般民眾可能不太瞭解主動脈曾被視為「孤兒」器官,好像不太重要。它是連接心臟到身體各處血管之大動脈。正常介於直徑二至四公分,接受並傳導心臟打出之血流及壓力,在長久高血壓下或血壓突然劇增,血管壁要承受的shear force(介面力)相對增加,而主動脈由三層組織組成,分內膜、肌肉層、外軟組織層,主動脈剝離發生於主動脈內膜,因壓力增加導致破裂,大量血流流出內膜,往大血管上、下行進,離開原有之行徑,內膜快速被血流剝離,內膜與中層間形成一假性管道,十四天內為急性。危險性是假腔血流在不斷增加時,會壓迫原有之真管道,在主動脈源頭處升主動脈有兩個冠狀動脈血流出口,很快就會剝離到冠狀動脈出口,而有可能壓迫這些出口,使心臟馬上缺血而停止收縮,這就是它立即致命之處。

這個病又分先天性、後天性,依侵犯部位,又分升主動脈、降主動脈。以手術分離最常以stanford分法,分type A、B,所有侵犯升主動脈歸入type A,需以緊急手術處理為優先,其他器官之血流供應血管亦有可能波及到。這個假管腔會越來越大,而中層及外層可能不勝負荷時,使大血管破裂,血流湧入左胸腔或心包膜,造成心包膜填塞及休克,若不能即時作心包膜引流及進一步手術,心臟可能很快停止。我們常稱為定時炸彈,就是不知什麼時候破裂,可能病人因為出力的坐起來或上廁所,一旦發生破裂,病人馬上倒下,因為來不及搶救而心臟停止,這是它可怕的地方。

我們瞭解它的結構及病理過程後,再來看病人的症狀,猝死是最常見的,病人平時可能沒有症狀,突然發作時,送醫院都來不及!大部份病人有高血壓,突然發生胸痛、背痛、冒冷汗。這種痛,好像內部撕裂痛,感覺很可怕,發生過的病人,畢生難忘!有些是突然下肢麻痺,如果不是先天性病人,大多數發生於六十歲以上,有些病人過程來得快,有些來得慢,數天數月或數年。有些是意外在胸部X光發現中隔腔擴大,進一步作胸部斷層攝影,影像中可見它特殊之主動脈影像,主動脈擴大並出現假管腔,血管橫切面可見一層膜,有時同時發現破裂之缺口,我們測量剝離之範圍及發生位置是否有破裂出血管外等,如果病情穩定可安排心臟超音波,因這類病人常合併主動脈瓣膜病變,在手術時可同時進行處置治療。

手術的目的主要為緊急處理當時之病情,如控制血壓,心包膜引流,主動脈置換及瓣膜置換,甚至冠狀動脈再灌流手術等。

主動脈置換需使用人工心臟機,讓心臟暫停工作,主動脈手術後再予以跳動,這項手術因技術進步,出血量已大大減少,然而中風、腎衰竭亦因病情波及偶而發生。

瞭解以後,我們應多注意自己及親友之血壓,減少壓力。有必要時需做進一步檢查,真的碰上了,也要勇敢的接受手術治療,保存生命。
本文作者:黎方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