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光療與經絡穴位的研究

何謂光療?
即是利用光能量,藉由選擇觸痛點和循經感傳(PSM)找出經絡通道,進行剌激經絡穴位。

經絡穴位針灸的機制仍然知之甚少,但一般認為,經絡導電率(良導絡儀)的測量提供之客觀數據,代表不同的經絡能量。在過去,非侵入性的刺激經絡穴位方法,如熱,電,磁鐵,和雷射等,但都沒有很成功取代侵入性的傳統針灸。生物光能量(PLB)已被證明可以削弱體液氫鍵,並改變水/液體的特性。在這項研究中,我們採用非侵入性的(PLB)技術對經絡穴位照射,試圖檢測其效果,通過使用經絡導電率(良導絡儀)的測量,尋找經絡上的信息,包括經絡穴位的流動特性。

根據中醫學,微小的經絡通道停滯是不同疾病的病源。10例不同的慢性疾病在經絡使用發光生物陶瓷材料(PLB)照射。
確定80%“局部皮膚壓痛點”(觸發點)情況為;30%確定有“循經感傳”;20%沒有確定任何觸發點或“循經感傳”, 改用良導絡經絡穴位測量, 之後利用生物光能量(PLB)照射其相應的異常經絡通道。治療後,患者經臨床觀察發現不同程度之改善。最顯著的改善均發現在病發亞急性期,約在3-5個月。客觀指標顯示出臨床症狀改善43.8%。經臨床觀察,推斷生物光能量(PLB)可誘導或促進液體/水沿著經絡通道擴散,為減輕停滯的某種液態顯微通道。
我們的實驗驗證了傳統中醫所提到「通則不痛,不通則痛」的真實性,將持續深入研究。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放射診斷科 梁庭繼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