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正確吃中藥!

根據調查臺灣有八成民眾看過中醫、吃過中藥,加上臺灣人愛進補、講究養生,常藥膳、補品拚命吃,時常將中藥當成食品,藥飲當開水猛吃猛灌,但提醒您吃進肚子的,是藥可能也是毒。傳統說法「吃中藥,有病治病,無病補身」是不正確觀念,不論中藥或西藥,都會有副作用,無論多溫和的中藥,長期吃下來,仍有機會毒素累積在體內。還有,生病要看醫師,千萬不要隨便聽信偏方,以免花了冤枉錢又延誤病情。
 
衛生局提供您,購買中藥產品要注意以下事項:
1.中藥也是藥,會有副作用。
2.購買中藥產品應到合格醫療院所或中藥房。
3.購買濃縮中藥製劑(如六味地黃丸、養肝丸)時,應挑選GMP藥廠製造的藥品,並注意包裝上要有許可證字號。
4.購買整盒或整包的中藥材(如枸杞、人參)時,應注意其包裝需標明品名、重量、製造日期、有效期限、廠商及地址等。

再次提醒中藥還是藥,它能治病也可能傷身,民眾不要自己當醫生、也不要讓人隨便把脈、聽信偏方,除此之外對自己吃的中藥,多點認知及警覺,才能為健康多加一層防護網。
 
看中醫、吃中藥,小撇步提醒您:
「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
「看」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並應向醫師說清楚
「聽」專業醫、藥師說明
「選」購安全、有效中藥
「用」中藥時應遵醫囑講方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