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水痘感染

水痘在台灣地區每年都還有數百到一千多案例發生,雖然自民國93年起已針對滿週歲之孩童全面施打疫苗,但仍有一些落網之魚,加上92年以前出生之兒童未享有此一福利,因此每年的案例仍不少。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疫情報告顯示發生年齡以幼稚園至小學中低年級生(5-9歲)最多,10-14歲次之。本院日前有一位17歲的患者感染水痘後因口腔潰瘍厲害導致無法進食,高燒而住院治療。這個年齡層的青少年在統計中發生比率約在第6-7高。但因其症狀較幼童發生狀況更嚴重,身體不適情況也更明顯常需要一些醫療上的輔助。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感染所致,好發於冬天至春天;台灣在12月至1月及4月到6月為高峰。水痘傳染性極高,可由空氣傳染或皮膚接觸傳染,潛伏期約14-21天因此常是被接觸者痊癒後數天接觸者才發病。水痘症狀包括發燒與皮疹:皮疹由紅色丘疹開始,常出現於頭臉部或軀幹,之後很快變成水泡狀,再變成膿疱之後會結痂而脫落;分佈位置由軀幹逐漸往四肢蔓延,病人會自覺很癢,此種多樣性皮疹同時出現是診斷水痘最直接的依據。另外病人可能伴隨有咳嗽、鼻涕等呼吸道症狀。發燒大多於1週內會改善,若持續發燒則應考慮有併發症產生,最常見為肺炎、皮膚細菌感染或水痘性腦炎。治療上因屬病毒感染主要為症狀治療,但若病人為免疫功能不全患者或合併嚴重致命性併發症則可考慮給予抗病毒藥物(最好於出疹後3天內給予)或免疫球蛋白製劑。

感染水痘後病毒會存在於神經結中與人和平共存,但病毒會伺機出洞,引發『帶狀皰疹』,沿著神經路徑產生泡疹,病人會自覺疼痛,也算是水痘感染後的一種併發症。「水痘疫苗」注射是目前預防水痘感染最有效的方法,除了幼童可以接受免費疫苗外,學齡兒童及成人也可接受自費水痘疫苗注射來預防感染,尤其是有接觸史的人如果未曾接種疫苗,應該在接觸患者後3-5天內接受疫苗注射,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
本文作者:吳俞哖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