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現代孩子發育早,九歲狐臭真煩惱

現代人飲食西化,吃得都很營養,青春期提前報到,狐臭相對也跟有年輕化的趨勢。台北慈濟醫院整型外科盧純德主任指出,不勝狐臭困擾而求診的年齡層,一般平均介於12歲至40歲,男女比例約為1比3。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已有相當於小學三年級的9歲的小朋友前來求診了。

狐臭不是病,而對正值青春年華的人而言,正需要多方學習社交卻一直被身體過重的體味所困擾著,是很大的殺傷力!不少人曾在學校上課時被同學排擠,大家都誤以為有狐臭的同學沒洗澡、不愛乾淨。久而久之,狐臭害了孩子們不敢穿無袖的上衣,擔心味道四散;穿有袖的衣服,反而又常擔心會弄髒衣物;孩子們也怕擠公車或搭捷運,遭到他人掩鼻和側目;就這樣,愈來愈沒有自信,最後還產生社交場合恐懼症。

有狐臭煩惱的人不在少數,它會影響一個人的日常生活與人際關係,味道重的人甚至會不敢接近人群、不敢過團體生活,進而心裡會有嚴重的自卑感。盧純德主任表示,人體有分大小汗腺,小汗腺的分泌與狐臭沒有直接關係,大汗腺才是罪魁禍首;用止汗劑或抗菌香皂等產品只是治標不治本,想要擺脫惱人的味道,接受內視鏡頂漿腺刮除手術是項好選擇。

了解狐臭之前,要先認識大小汗腺。小汗腺就是一般運動時身上會流汗的那一種汗腺。除了嘴唇之外,它分布在全身上下的皮膚;小汗腺在皮膚上有自己獨立的開口,分泌的水狀溶液帶有氯化鈉、尿素、尿酸與阿摩尼亞,有排泄身上廢物與散熱的作用。小汗腺受交感神經的控制,運動與緊張時分泌會增加,感到緊張時,額頭或手腳會冒冷汗就是這個原因。小汗腺的分泌與狐臭沒有直接關係,它的味道就只是汗臭味,並不像狐臭的味道那麼強烈,其分泌頂多是加重狐臭的味道而已。

大汗腺就是產生狐臭的主因,它的學名是「頂漿腺」,主要分佈在兩側腋窩下、乳頭與乳暈周圍、外生殖器附近與肛門口周圍。它在青春期時,受到性賀爾蒙的刺激後慢慢成熟,所以小孩子有狐臭的很少,通常是進入青春期時開始有味道且會越發強烈。頂漿腺的分泌與運動無關,反而與情緒和感覺神經的刺激有關;它會分泌一種牛奶狀、富含蛋白質的溶液,裡面的成分為有機化合物與少量的類固醇;此分泌物剛分泌出來是沒有味道的,在經過皮膚上細菌的發酵作用後,味道就會變重。

盧純德主任說,每個人都有小汗腺與頂漿腺,散放自己的味道,只是強烈與不強烈的差別罷了;在哺乳類動物中,味道是用來標示地盤與求偶,由於人類一直進化,「頂漿腺」就慢慢萎縮退化掉了,但萎縮退化並不代表完全沒有,好比有人有胸毛,有人沒有胸毛,沒有胸毛的人其實並不是完全沒有,只是退化為汗毛而已。

通常有狐臭的人會用止汗劑和體香劑,或是使用抗菌香皂,但效果通常不好。止汗劑的目的是抑制汗腺的分泌,而抗菌香皂則是藉由抑制使頂漿腺分泌物發酵的細菌來減低味道,這些效果都不持久,真正可以治本的方法為直接去除掉頂漿腺。

內視鏡頂漿腺刮除法有「可切除乾淨」和「傷口很小」兩項優點;手術用的器械是一把長得像抽脂器,可是前端有一鋒利的電動旋轉刮刀,器械後面連接著抽吸機;手術方法是在腋下的皮膚開一個不到一公分的小傷口,設定為每分鐘1500轉的旋轉刮刀就從這個小傷口伸進去,把位於腋下的頂漿腺全數刮除、抽吸移除掉。

內視鏡頂漿腺刮除法可以去除約百分之八十的頂漿腺,也就是可以去除約百分之八十的味道,同時只留下不到一公分的小傷口。雖然去除掉百分之八十還留下百分之二十的味道,可是在日常的社交生活中已經沒有妨礙了。或許有人問,有沒有方法把味道全部除去?盧純德主任指出,在腋下有腋毛的部位連皮帶脂肪全數切除掉,然後缺損的部位再從身上其他部位取一塊皮補上去,如此就可以達到百分之百的味道去除;這種方法現在沒有人在做了,因剩下百分之二十已經不會影響社交往來,實在毋需去除百分之百的味道且留下腋下與身體其他部位的疤痕。

帶孩子來看診的家長,可能會擔心手術是否適合正在發育中的小朋友,盧純德主任請家長們大可放心,只是小朋友還在發育階段,頂漿腺去除以後,可能還會再長,因此狐臭若是不會造成太大困擾,可先用止汗劑或抗菌香皂治療,等青春期結束後再做手術;如果對生活已有嚴重影響,手術安全等問題倒不用操心。

此手術的時間約1.5至2個小時,盧純德主任提醒,手術前一週要停用阿斯匹靈和通血路的中藥,這是怕手術中容易出血;手術後會在腋下用一顆像柳丁大小的紗布包紮,傷口沒有留引流管;三天後移除紗布,十天後拆線,一星期內手臂不可舉起超過九十度且不可提重物;腋下傷口也不能碰到生水7至10天;飲食上則避免太過刺激的食物。由於狐臭不是疾病,故健保並不給付,治療的費用全部要自費負擔,算是此項手術的缺點。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醫院台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醫院台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