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OTASSIUM CHLO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各種病因造成的低血鉀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高血鉀症。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此藥為氯化鉀,用於治療低血鉀症。鉀離子是細胞內液主要的成份,負責細胞內外滲透壓之維持、電解質之平衡、細胞張力、生體內酸鹼度之平衡、神經傳導、以及細胞膜主動運輸之維持。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KCl之靜脈注射劑量為1.5~3g,15%KCl(20~40mEq之K+與Cl-),與其他輸液如葡萄糖,氨基酸或生理食鹽水混合使用。依症狀、體重酌量使用。
藥物警語

警語

服用利尿劑者詢問醫師。腎衰竭、少尿、尿毒症或可能引起高血鉀症者禁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可能引起高血鉀症的疾病、高血鉀症、有鈉滯留現象的腎衰竭、少尿或尿毒症、無尿、Cushing syndrome、嚴重溶血反應、腎上腺功能不良、急性脫水、遺傳性偶發性無力症、少數後初期少尿狀態等禁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C級:評估潛在利益大於可能風險才可使用。
2.授乳期應小心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併用血管張力素I型轉化酶抑制劑(ACEI)、保鉀利尿劑,可能引起高血鉀,甚至造成心律不整。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