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9109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9歲

    醫師您好,我偶而會有些時間情緒低落,一般時間我都覺得自己沒什麼問題,但當低落時還是會覺得自己是不是該就醫,等不再那麼低落時又會覺得自己有些小題大作,一直以來不斷重複這些事情讓我有些難以判斷,想請教醫師的意見。

    今早情緒低落時有順手做個小測驗分數如圖。
    大致上有關的狀況為,前一天還會跟朋友討論旅行的事情,但是今天就突然不想與任何人交流互動,只想躲起來自己打遊戲或做些娛樂消遣。我並不會因為情緒低落就體重變輕,飲食上應該還算正常,也不會對娛樂消遣的事物失去興趣,如果我願意,我還是可以正常與人交談,如果有需要負責處理的事情,我也還是會進行對話或社交。
    最近的狀況有包含難以入睡、早醒、睡眠時間較平常要長,曾經覺得疲勞不想做任何事情,加上這段時間正好在找新工作,也會面臨我不想建立新的社交(工作),不想與陌生人相處,覺得與陌生人相處很不自在等等的狀況。
    當然這些還包含我沒自信,我認知到自己會去妄想他人私下對我的指指點點和說我壞話等等地部分,但我能清楚明白這只是我的想像,並非事實。

    不知道這些狀況究竟是我自己想太多,有可能是我過去經歷影響(同儕排斥等等),還是我真的有需要就醫或尋求諮詢呢?謝謝



    2020-10-11 18:47:48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20-10-11 22:09:28 回覆

    看起來短期有壓力適應的事件,但長期是否有些自信心的議題就需要您決定要花多少力道去面對與處理。一般而言,人會嘗試自己解決看看,或請教親友的意見去調整;但若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過久,例如數周到數個月還是無法從中脫困,或可嘗試尋找專業的醫療或面對面諮商的管道來評估看看。此外,盡量維持規律的作息、適度的運動、均衡的營養,都會對身心健康有益。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