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中西醫結合藥性論--西藥抗生素的藥性

A:

文: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
E-mail: [email protected] 吳宗修博士

若把抗生素當中藥來看待,依其藥性,主要有下列的特性,就可以知道"抗生素"有多麼寒涼了。所以服用前應由西醫仔細評估,長期服用後,若是體質因素應由中醫師來評估。

西藥抗微生物用藥的共通特性,其藥苦、辛、大寒,因其辛散,其藥易達表;然大寒之品,寒性收引,藥不得透達,鬱熱肌表;藥苦燥而寒,常傷血致淤,故藥疹多為淤熱結表之證;亦有寒遏助濕,久而化熱者,所以言其有毒也。若用此藥中毒者,以疏風解毒,活血涼血之法,可治其毒。

此藥多治熱入氣分、營血所致壯熱、煩渴、神昏譫語、咳嗽、發斑,瘡瘍腫毒及小便淋漓澀痛等證,“壯熱、煩渴”多為胃經之候;“神昏譫語”多為心經之候;“咳嗽”多為肺經之候。“小便淋漓澀痛”則為膀胱經候也。至於“發斑”乃熱入營血之候,亦可言其為肺胃熱盛之症。“瘡瘍腫毒”熱與氣血相結,血敗肉腐所致。故言其可清熱解毒,消癰散結,涼血止淋;歸入心、肺、胃、膀胱之經。以上雖多論以溫病,臨床所用,不應限于此,但當辨證而用。

八綱辨證:裏、熱、實
性味:苦、辛、大寒,有小毒
歸經:心、肺、胃、膀胱

功效:清熱解毒,消癰散結,涼血止淋。

禁忌:此品有毒,營衛不固及孕婦慎用。

參考文獻:
1.吳宗修, 科學中醫, 文光出版社.
2.陳海勇, 西藥抗微生物的藥性,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3.顏焜熒, 漢方醫學概論. 南天書局.

2008-05-14 14:39:3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