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蘆薈食品孕婦禁止食用?真的嗎?

A:

有此一說:

為什麼很多蘆薈食品上都會有註明”請勿長期大量食用”及”孕婦禁止食用”

請問這是真的嗎?謝謝解惑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吳宗修博士

蘆薈是原產非洲的百合科植物,目前最普通的是兩種蘆薈,一種是在一般家庭常栽培的劍蘆薈,它對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效。而另一種是只將葉肉的汁進行加工銷售的扁蘆薈,對胃酸過多,胃、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狀有效。蘆薈因此被譽為“可取代醫生”的藥物。

所謂“是藥三分毒”,不過既然標榜有神奇療效,相對的若未依照醫藥專業人員的指示下也會有副作用產生,懷孕中的婦女若飲用蘆薈汁或蘆薈相關食品,會導致骨盆出血,甚至造成流產。對於生產後哺乳的媽媽,食用蘆薈的話,其成分會經由乳腺分泌至乳汁,會刺激幼兒,引起下痢。蘆薈本身就含有一定的毒素,中毒劑量為9-15克。一般可能會在食用後8-12小時內出現噁心、嘔吐、劇烈腹痛、腹瀉、出血性胃炎等中毒反應。

因蘆薈有一定毒性,所以消費者最好在醫藥專業人員指導下使用蘆薈相關產品,以保安全。

2008-01-31 17:18:4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