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懷孕初期如果正常飲食,沒有特殊的不適,需要以吃藥來補充葉酸嗎?

A:

一般來說葉酸的補充要在懷孕之前的三個月,婦女結婚後如果沒有避孕,就可以開始加強葉酸的補充。
許多食物中都含有葉酸,例如肝臟,深色葉類蔬菜如橄欖菜,蘿蔔以及綠色花椰菜與蘆筍;橘類水果與果汁,全穀類產品;麥根,乾豆類的花豆,蠶豆。亦可由口服補品中攝取葉酸,例如葉酸片,添加菸酸質的多種維他命以及強化早點麥片等。
衛生署對於葉酸的建議攝取量是每天200mcg, 但是大部份的婦女連一半的建議攝取量都無法達到,所以現在的營養專家為了預防胎兒發生神經管缺陷,建議一般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每天要補充400微克的葉酸,在懷孕期間,葉酸的攝取量更要增加到600微克,而到哺乳期時,婦女應補充500微克的葉酸為宜。因為哺乳會消耗掉體內大量的葉酸,所以多胞胎孕婦或服用抗癲癇藥物的孕婦,更應該提高葉酸的攝取及補充。

2006-10-15 18:46: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