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圖解健康知識家
忘記吃藥開如何補吃?

忘記吃藥開如何補吃?

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我們難免會出現忘記服藥的情況,想起時該如何補吃藥物呢?

⏰ 忘記服藥的應對方法
多數藥品可以採用「時間中點劃分」來決定是否需要補服。
👉如果在下一次服藥時間的中點之前想起來,那麼立即補服。
👉如果已經超過了中點,則等到下一次服藥時間再服用。
⚠️應保持原始劑量,即使忘記服用,也不要一次服用雙倍劑量⚠️

舉例:原先服藥時間是上午9點與晚上9點,若早上忘記服藥,在下午3點之前想起可以補服,下午三點後想起則等到晚上9點再服藥。

🚨 特殊例外的藥物
> 高血壓藥物:忘記吃藥,且出現頭暈症狀,建議先進行血壓量測。若出現血壓過高,即使已接近下次服藥時間,仍建議先進行藥物補服。
> 特定降血糖藥物:
Acarbose - 若尚在用餐中或剛用完餐時想起則可以立即補服,否則應等到下次用正餐時才服用。
Repaglinide - 若忘記在餐前服用,則應跳過忘記服用的劑量,等到下次用正餐前再依照原先劑量服用。
> 事前避孕藥:如果忘記服用不超過12小時,應立即補服;超過12小時,下次服用時應一次服用「兩錠」。

如果經常忘記服藥,可以設置鬧鐘提醒,或與醫師討論可能的替代方案唷!

相關新聞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