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挺你的棒球夢 緩解足底筋膜炎 中醫來幫忙!!

挺你的棒球夢 緩解足底筋膜炎 中醫來幫忙!!_圖1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今年初宣布將於本季結束後退休的中信兄弟精神領袖「恰恰」彭政閔,之所以萌生退意,除了是看到許多年輕有實力的球員,卻因為缺乏舞台可表現,再加上他在球場上奮戰30多年,早已飽受運動傷害痼疾所苦,尤其是,足底筋膜炎更是讓他每天清晨下床第一步疼痛難耐。

他談到,因為天生扁平足,本來就跑不快,為了能增加跑壘速度,一直靠著苦練彌補,才得以於棒球生涯中累積230次成功盜壘,成為中職「千安百轟百盜」俱樂部成員。

扁平足本身是足底筋膜炎高危險群,若持續激烈運動,更容易好發並持續復發;而棒球是需要大量運用腳部力量的運動,在每天勤奮的訓練下,就算復健治療介入,確實仍無法讓彭政閔遠離足底筋膜炎之苦。

足底筋膜從跟骨開始再分至蹠骨成一片扇形筋膜組織,為腳底足弓之最主要支撐,其主要功能為吸收在正常步態中,著地所產生之反作用力,進而維持足弓的高度與彈性,穩定足踝協助吸震,保持正確步態。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退化性疾病,發生的主要原因為老化,此外,若體重過重、運動過度、使用不當、先天足供異常、不適合的鞋子、長時間站立或行走不平坦的地面等都會導致足底筋膜炎發生,致使足底產生刺痛。

就中醫而言,足底筋膜炎雖與上述錯誤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但從經絡觀點來看,由於足底以腎經為主要經過的經絡;而中醫理論說:「肝主筋、腎主骨」,因此,足底筋膜炎與腎氣不足、肝腎虧損密不可分。

因「腎氣不足、肝腎虧損」,使筋骨失去濡養則易作拘攣緊繃,導致足底筋膜張力增加,易發生疼痛;若再因年事漸高、肝腎虛損,造成筋骨退化、氣血虛衰,則導致運動功能下降。

足底筋膜炎易反覆發作,除了充份休息外,也可使用尋求中醫師,施以藥物治療,及搭配針灸療法,多管齊下,便能改善氣血循環,緩解足部疼痛。

穴位可選用有「長壽穴」之稱的湧泉穴,為足底腎經經絡第一穴;足少陰腎經的「太谿穴」,能啟動腎精,滋陰補腎、修復先天之本;具益腎平喘,能消除足跟痛的「大鐘穴」;可舒緩腳部疲勞、膝蓋痠累、腓腸肌痙攣的「承山穴」;利肝膽、強筋骨的「陽陵泉穴」。

搭配可治腿軟無力的「飛揚穴」、促進循環的「崑崙穴」、舒筋通絡的「合陽穴」、補腎益氣的「復溜穴」等穴位,達到舒經通絡,促進血液循環,有效緩解疼痛。再配合適度的運動按摩,釋放下肢緊繃的肌肉張力,效果更加。

足底筋膜炎在中醫屬於骨痺範圍。常見的證型有:風寒濕痺型,用以獨活寄生湯、三痹湯等祛風利濕;血瘀型,可用舒經活血湯、身痛逐瘀湯等活血化瘀;濕熱型,則適用龍膽瀉肝湯、當歸拈痛湯等清熱利濕;肝腎虛型,則可用六味地黃丸等補肝益腎藥;血虛型,則適用四物湯、八珍湯、黃耆五物湯等。

用藥多以活血舒筋、行氣止痛、補腎養肝的中藥為首選,再依據辦證論治,配合症狀加入祛風化濕、除濕清熱、健脾和胃、行氣止痛等的中藥,加上適當休息,可有效控制病情,減少反覆發作的機率。

培養優秀運動員需要集合大眾的力量,購買台灣運彩是挹注國家運動發展基金最直接的方法,讓我們一起「買運彩 助體育 增光彩」,為台灣體育盡一份心力。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