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可根治頑固型高血壓

「醫師,我藥都已經吃這麼多了,血壓怎麼還是降不下來?」服用降血壓藥物長達二十二年的陳女士,被診斷罹患了頑固型高血壓,一天光是降血 壓藥就要服用五種,不僅藥物越吃越多、劑量也越調越高,血壓卻還是降不下來,生活品質也跟著降低。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似心導管療法,阻斷交感神經控制血壓


有 「隱形殺手」之稱的高血壓,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心臟內科謝仁哲醫師表示,一般高血壓患者用兩到三種藥物,就能控制血壓到收縮壓140、舒張壓90毫米 汞柱以下,但約一成患者是屬於「頑固型高血壓」,吃到三種以上不同機轉的高血壓藥物,血壓仍大於160毫米汞柱以上,相對也會增加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 險。今年五十三歲的陳女士,服用降血壓藥物已經長達二十二年,光是降血壓藥,一天就要服用五種,血壓還是居高不下。有高血壓家族史 的陳女士說,剛開始從服用一、兩顆降血壓藥開始,漸漸地藥越吃越多,劑量越調越高,就連出去旅遊,藥物都不離身。現在陳女士一天不僅要吃上九顆降血藥的藥 物,有時心悸、頭暈等副作用跟著來,真的很困擾。

心臟內科謝仁哲醫師表示,頑固型高血壓患者每天得承受吃藥,血壓仍無法下降的痛苦,有人一 天得吃五六種降血壓藥,不但要吃超過十顆藥物,甚至有些藥物的服用方式不同,最後導致有些高血壓患者開始不願意按時服藥或是自己減量,開三顆藥卻只吃兩 顆,血壓不僅控制不好,生活品質也跟著下降。  過去,對於頑固型高血壓患者的治療方式相當有限,患者即使服用最大劑量降血壓藥物,血壓仍舊高居不下,讓 病患、醫師相當頭痛。謝仁哲醫師表示,「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類似心導管的治療方法,在患者的腎動脈交感神經叢燒灼四至六處,阻斷腎臟交感神經末梢傳遞 亢奮訊息至大腦,進而達到穩定控制血壓的效果。「血壓只要下降每一毫米汞柱,就能有效降低5%腦中風的風險。」心臟內科謝仁哲醫師表示,根據國外統 計,目前追蹤到第三年,多數病人平均收縮壓可下降20-30毫米汞柱,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謝仁哲醫師表示,接受「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的患者,術後還 是得搭配服藥、再視血壓降幅慢慢減藥,才能將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
本文作者: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謝仁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