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父子合力狂減80公斤,縮胃拒絕三高纏身

因為家族遺傳因素,讓阿侑從小就比身旁同學高壯,直到20歲那一年體重突破100大關,才開始正視肥胖這個問題,如一般減重的人,阿侑開始嘗試各種減肥的方法,不論中醫或西醫、雞尾酒療法,搭配著減肥藥物,讓阿侑順利的在一個月內瘦了8公斤,同時卻也帶來了許多副作用 (情緒差、心悸),使得藥物治療無法持續進行,隨之而來的是更多體重的回增,短時間內迅速到達了110公斤。

大學畢業後,阿侑前往越南工作,每週3次的應酬和三餐外食,短短2、3年讓阿侑的體重增加了40公斤,正值青壯年的他,精神卻越來越差,體力大不如前,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同時三高也悄悄的找上門,逐漸流失的健康,讓阿侑深覺不能在這樣下去了。

第一次踏進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的阿侑,178公分152公斤的龐大身軀讓人印象深刻,經過詳細的減重手術術前檢查與評估,才發現檢查報告滿是紅字,由於長期肥胖導致嚴重的胰島素阻抗問題 (胰島素分泌正常,身體卻難以利用),空腹血糖為136 mg/dL,糖化血色素 (HbA1c) 更高達8.1,以臨床診斷標準而言,阿侑已是位糖尿病患者,除此之外,血脂、血膽固醇、血壓和肝指數皆高於正常值,是典型的三高症候群患者,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此時的阿侑不過才30歲。

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後,三個月速甩34公斤,配合定期的術後追蹤與檢查,短短三個月,阿侑順利擺脫三高症候群和糖尿病的纏身。同樣因肥胖而深受糖尿病所擾的爸爸,看到阿侑有如此的改變,隔年也於體重管理中心接受了腹腔鏡胃縮小手術,不甘示弱同樣於術後三個月狠甩33公斤,同時也甩掉了長達5年的糖尿病。截至目前為止,父子兩人一共鏟重超過80公斤,相當於一個成年男性的重量,體重仍持續下降中。

腹腔鏡胃縮小手術 (又稱胃袖狀切除手術),是利用微創腹腔鏡手術方式,將8成的胃袖狀部位進行切除,術後可有效減少胃容量及胃荷爾蒙 (ghrelin) 分泌以降低饑餓感和食慾,進而達到體重控制的目的。進行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後平均可減掉大約3成體重 (減重比例因體質和術後飲食調整而異),與其它手術相較下,術後較不易發生營養素缺乏、貧血等合併症,皮膚表面傷口小、復原快,疼痛感也較低。

減重手術後,胃雖然變小了,但生活型態的調整也是同等重要。在飲食方面,必須採低熱量均衡飲食,同時要放慢飲食速度,若仍然大吃大喝、選擇高熱量食物,術後能減少的體重將會相當有限。在運動方面,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可預防瘦身後的皮膚鬆弛和橘皮組織的產生。在術後追蹤方面,應於術後定期回診進行身體檢查和營養追蹤,與專屬營養師進行每一階段飲食計畫的討論,如此一來,才能瘦的緊實又健康哦!

現在,爸爸和阿侑一起提早開始過健康的生活,爸爸也表示,瘦了33公斤,最明顯的是肚子變小了,褲子的腰圍一縮再縮,直到改衣服的阿姨說「改到口袋都移位無法再改了」,才與老婆開心的去選購新褲子。除了身型明顯的改變,爸爸也說「現在吃的比較少,精神跟體力反而比以前好,走路也不會像以前走幾步就喘了。」對阿侑爸爸而言,50歲人生才正要新的開始。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 王秉彥醫師、營養師 婁慈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