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子胖嘟嘟 麻煩接踵來

小子太胖了,胖到住進加護病房!台中市一名十二歲的男孩,體重高達一百廿五公斤,兩週前照常大吃大喝之際,突然感到一陣腹痛,而且越來越嚴重,甚至痛到直不起腰。兩天後來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掛急診,電腦斷層證實為急性胰臟炎,加上併發敗血症和糖尿病,情況非同小可,目前正在小兒加護病房治療中。

兒童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仲興說,少子化風潮中,獨生子女倍受寵愛,這名男孩就是典型。他從小就嗜食漢堡可樂,卻不愛運動,但在爺爺奶奶眼中,胃口奇佳和體重飆升不是問題,反而認為小孩長得胖才是福氣。根據統計,雖說「小時候胖不是胖」有幾分道理,但到了青春期仍舊肥胖者,往往飲食與生活習慣已經定型,成人期維持原樣的機率就會超過七成。

王仲興指出,過重的併發症不勝枚舉,僅以外觀來說,部分肥胖兒童的皮膚會偏黑,尤其出現在脖子、腋下、鼠蹊部時,即所謂黑色棘皮症,常就是糖尿病的前兆。另外,胸部脂肪多、膝關節異常、生殖器短小等變化,更讓人自卑感油然而生。身體內部的警訊也不遑多讓,出現心肺功能異常、脂肪肝、糖尿病是必然趨勢,高血脂則容易併發胰臟炎,三不五時會感覺頭痛等。在性生理方面,小女生將會月經不規則、性早熟,小男生恰好相反,肥胖往往導致性晚熟。

兒童肥胖的禍源很多,攝取過多、消耗過少是主因。除此之外,父母之一為肥胖者,孩子過重的比例是百分之四十;父母均胖者,遺傳到肥胖的比例增加到百分之八十。還有人是因內分泌失調,或者基因異常所致。無論如何,兒童肥胖不能等閒視之,務必要找出起因。王仲興說,目前國內有四分之一左右的低年級學童過重或肥胖,國中一年級竟高達三成。肥胖兒童不但越來越多,發生年齡也日趨下降,緊盯孩子的體重,改善他們的飲食與作息,已成為當務之急。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醫學中心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王仲興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