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內首例!10歲兒童小腸移植重獲新生

罹患「先天性腸蠕動不良」的10歲女童怡萱(右),是國內小腸移植成功首例,昨天吃下生平第一口生日蛋糕。板橋亞東醫院1個多月前為她進行國內首例小腸移植成功手術,現在怡萱已能正常進食。

亞東醫院昨天為怡萱舉辦了「重生」慶生會,怡萱在媽媽黃素嬌的陪同下,向醫療團隊鞠躬道謝,並吃下她10年來的第一口蛋糕。

怡萱說,不管有味道還是沒味道的東西,她都想吃吃看。

黃素嬌說,別人吃飯是一口一口吃,怡萱卻只能一粒一粒吃,而且邊吃邊吐,連一湯匙都吃不完,而且因為在家自學的關係,沒有同學幫她慶生過;亞東昨天為怡萱舉辦的慶生會,是她10年來第一次開心過生日。

亞東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芸說,怡萱無法消化固體食物,常常吃了就吐,雖然有一口健康的牙齒,卻「無用武之地」,且因長年接受全靜脈營養點滴注射,數度感染而引發敗血症,隨時可能致命。

小小年紀的怡萱,已在各醫院接受過20次手術,最後由林口兒童醫院兒童腸胃肝膽科醫師賴明瑋轉介,在亞東醫院進行小腸移植。

亞東醫院今年7月,獲衛生署核准進行小腸移植試驗許可,10月27日成功進行移植手術,現在怡萱不但平安出院,還能夠自行進食,李媽媽紅著眼眶說:「亞東醫院幫我找回了一個正常的女兒」。

院長朱樹勳表示,台灣每年超過100名病患因短腸症或腸蠕動不良而出現小腸衰竭症狀。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