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肌梗塞併發休克,「葉克膜」救回八旬老農

嘉義縣80歲曾姓老農,因急性心肌梗塞併發休克及肺部積水,被緊急送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並施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仍因急性肺部積水和心因性休克,讓病患面臨生命威脅,嘉基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甘宗本特別為其裝置「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經過一星期治療,曾姓老農的心臟功能、肺部積水才逐漸恢復與改善,並於昨﹝12﹞日歡喜出院。

嘉基心臟血管外科甘宗本醫師表示,80歲曾姓老農長年於梅山地區種植茶樹,最近兩個月在農作時會偶有胸悶、胸痛情況, 經過心導管檢查後,診斷為嚴重的心臟「冠狀動脈堵塞心臟病」,因此建議病患進行開心手術,但病患覺得自己年紀太大,不願接受開心手術,只願意做心導管氣球擴張術及支架置放術。

當返家考慮接受何種治療後,曾姓老農突然出現胸痛和呼吸困難狀況,而緊急被送醫求診,經診斷病患除為急性心肌梗塞外,同時併發休克現象及急性肺部積水,雖然緊急進行心臟不停跳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以及裝置主動脈內氣球幫浦,但心因性休克及急性肺部積水等症狀,仍使得病患性命垂危。

經考量評估後,甘宗本醫師特別為病患裝置「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來加以治療同時控制病情,經過一星期病患的心臟功能逐漸恢復,肺部積水的現象也逐漸改善後,才將葉克膜移除,曾姓老農也終於恢復健康,昨﹝12﹞日醫院特別為他舉辦出院慶生會,並由家屬、嘉基院牧人員、嬰幼中心小朋友獻唱詩歌,以及切蛋糕、獻花,歡慶他重獲新生。

甘宗本醫師指出,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是由血液幫浦及氧合器組成,作用是取代或輔助心臟、肺臟功能,血液幫浦功用類似心臟,能把血液運送出去,並提供足夠的血壓,氧合器則是代替肺臟功用,使血液中有足夠的氧氣,葉克膜使用時機包括急性心、肺衰竭、開心手術後心臟功能的短期輔助、低血氧症﹝如呼吸窘迫症候群﹞等。

甘宗本醫師強調,照顧使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的病患,需要結合不同科別的醫療團隊共同合作,以及密集的護理人員照護,雖然葉克膜有許多用途,但卻也可能出現出血、中風、感染等併發症,因此使用時機及病患篩選時,仍需仔細評估。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