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夏病冬治:冬季氣喘過敏防治「三九天」穴位敷貼!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 楊麗姝醫師

【常見的兒童過敏性疾病】
兒童的過敏性疾病,以氣喘及鼻炎最為常見,台灣地區百分之二十民眾有過敏性鼻炎,以兒童及青少年為最多,其中百分之二十常合併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異位性皮膚炎及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性氣喘與鼻炎屬於呼吸道的過敏發炎反應。

若過敏反應發生於鼻腔,會產生鼻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涕倒流、喉嚨有痰、慢性咳嗽等症狀。若過敏反應發生於支氣管,促使支氣管平滑肌收縮,黏膜腫脹,痰液增加。大部份氣喘患者會有胸悶、呼吸困難、咳嗽有痰及呼吸有喘鳴聲等症狀。

【過敏性氣喘與鼻炎病因】
中醫認為,其病因與肺、脾、腎三臟有密切關係,肺虛不能主氣,脾虛痰濕內生,腎虛不能納氣,皆可導致過敏性疾病反覆發作。

【何謂天灸療法?】
「天灸療法」是一種中醫傳統治療方法。最早記載於南北朝所著的《荊楚歲月記》,是採用對皮膚有刺激性的藥物敷貼於穴位或患處,使其局部皮膚潮紅或起泡。在人體特定的穴位上敷貼以辛溫、逐痰、走竄、通絡及平喘的藥物,利用藥物陽氣的疏通,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內伏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溫補脾腎,從而增加機體抗病能力,因其不用艾火而局部皮膚有類似艾灸的反應,並且作用也非常相似,故名?「天灸、敷灸」。

【夏病冬治的意義】
中醫養生配合大自然的律動,《黃帝內經》所謂「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陽氣生於春,旺於夏,收於秋,而藏於冬。冬天(即國曆十二月、一月、二月)則陽氣不足,陰氣盛而陽氣衰,宜保護體內的真陰,飲食宜溫熱助陽,補氣益精為主。許多過敏性疾病,例如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咳嗽等好發於秋、冬季,在夏天,天氣轉熱,過敏疾病會逐漸好轉。

但是現代人因夏天天氣熱,整天不離冷氣,過食冰品,因此夏天感冒、咳嗽、過敏性氣喘、鼻炎的病患增加,這即是身體陽氣不足,寒氣過盛,相對地免疫力減弱而致病。夏天若陽氣不足,一到冬天,天氣寒冷更容易傷寒。如果能在冬季調養身體,不僅可以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以預防夏天過敏性疾病的發生,此即〔夏病冬治〕的意義。

【三九天灸穴位敷貼療法】
三九天灸穴位敷貼,就是在冬季大寒節氣,陰氣最旺的時候,從冬至開始後以九天為一個計數單位,每隔九天即初九、二九、三九之意,這段時間也是呼吸系統疾病最容易發作的季節。從冬至開始後每隔七至九天,將「外敷藥丸」白芥、細辛、元胡等辛溫、逐痰、溫陽、通絡的藥物研成生藥細末,用生薑汁調成膏狀,貼於背部俞穴(肺俞、心俞、膈俞、脾俞、腎俞等)上。

用膠布固定,每次貼一至四小時。病史較長者,不限季節皆可作穴位敷貼,至過敏情況緩解。藥氣透過皮膚、俞穴,直達病處,能增強免疫力,降低過敏反應。有利於氣喘、過敏性鼻炎、及預防感冒的功效。

【哪些疾病適合做穴位敷貼療法】
穴位敷貼對於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小兒容易感冒等,能提升身體的免疫力,過敏現象會減輕。

【那些人不宜作穴位敷貼?】
穴位敷貼適用對象為兒童及成人均可。但皮膚容易過敏、皮膚破損、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都不宜接受穴位敷貼療法。

【敷貼後注意事項?】
敷貼時皮膚多半會有搔癢或燒灼感,或者會出現頻尿的現象,這些都屬於正常反應。但若是在敷貼期間,出現皮膚過敏反應,或是皮膚搔癢潮紅難忍,皮膚起水泡等,需立即停止敷貼。飲食求清淡,勿食冰飲、生冷瓜果、辛辣、葷腥及發物,也要避免一些容易過敏的食材及菸酒。

【適用對象】
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體質虛弱者。

【時間】
自94年12月22日起至2月28日止。

【提供三九天穴位敷貼服務的院區】
本院為服務過敏性氣喘及鼻炎的朋友,今年擴大服務民眾,下列院區中醫科均提供有三九天灸穴位敷貼服務,由中醫師為您評估體質是否合適,並為您解說治療流程,請民眾多加利用。

中醫院區(萬華區峨眉街101號;總機(02)2388-7088)
中興院區(大同區鄭州街145號;總機(02)2552-3234)
和平院區(中正區中華路33號;總機(02)2388-9595)
陽明院區(士林區中正路439號;總機(02)2835-3456)
忠孝院區(南港區同德路87號;總機(02)2786-1288)
疾管林森院區(中山區林森北路530號;總機(02)2591-6681)

【洽詢電話】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話務中心21926068,或逕至上述院區中醫科洽詢。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楊麗姝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