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民總動員-打擊大腸癌!瘜肉流氓別再恣意侵害人體!

近年來台灣社會型態日漸西化,民眾的飲食偏向高脂肪、低纖維、紅肉的食物,使得原來盛行歐美地區的大腸癌,也在台灣地區盛行起來。為此,國民健康局告訴您大腸癌預防三大招「低脂高纖多蔬果」、「日行萬步常運動」、「每年定期做篩檢」,讓您遠離大腸癌。

一、大腸癌發生新趨勢

依據90年癌症登記及93年死因統計,大腸癌高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四位及死亡率為第三位,約有7,366人罹患大腸癌(發生率為每十萬人32.9人),及3,898人死於大腸癌(死亡率為每十萬人17.2人)。大腸癌好發年齡在50歲以後。且具一等親罹患大腸癌家族史的民眾罹患大腸癌的機會是一般民眾的二至五倍。台灣地區大腸癌發生率遠低於美國,但存活率卻不如美國,顯示台灣地區大腸癌篩檢不普及,被發現的太晚,導致存活率偏低。

二、大腸癌防治政策

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大於二公分的瘜肉約有46%可能含有惡性細胞,因此如能早期發現瘜肉予以切除,即可避免大腸癌的發生。依據歐美國家經驗,每一至二年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為降低大腸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國民健康局從93年開始全面推動50-69歲民眾每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93年共計篩檢約20萬人,共發現1,835名大腸瘜肉個案及232名大腸癌個案,其中大腸癌個案約21%屬於Duke A的個案,相較於臨床所發現個案只有5%屬於Duke A,顯示篩檢計畫可以早期發現大腸癌。

另大腸癌個案約有30%是具有家族病史,因此,國民健康局亦參考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於94年4月開始提供具有父母、兄弟姊妹、子女罹患大腸癌之高危險群民眾每五年一次的全大腸鏡篩檢服務。

三、全民總動員,輕鬆做篩檢

現在起國民健康局推動免費『糞便潛血檢查』或『大腸鏡檢查』,請告訴您的厝邊鄰居,一起樓上招樓腳、阿公招阿爸,全民總動員,打擊大腸瘜肉流氓!

活動日期:94年8月9日∼11月15日
活動對象:全國50∼69歲之民眾
參加方式:請洽全國各地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