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沒家族史 仍然會得糖尿病!切莫心存僥倖!

糖尿病不是家族遺傳的專利!三十三歲的林姓女子,最近一個月突然食慾大增,但是體重卻急遽下降,並且出現頻尿及虛弱症狀,明明越吃越多,卻老使不上力氣;無故氣喘及心悸更讓她以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憂心忡忡下趕緊就醫,診斷結果竟是得了第一型糖尿病,這讓無家族糖尿病史的她,一時之間無法相信。所幸後來在醫師及衛教人員悉心解釋後,林女這才接受自己得每天注射胰島素的事實,現今血糖已控制並定期於門診追蹤中。

光田綜合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曾士婷醫師表示,林女在當初就醫時,其血糖高達300 mg/dl,並合併有酮酸中毒的現象,住院期間雖已將口服降血糖藥物加到最大劑量,但林女空腹血糖仍在200mg/dl以上;後來轉到光田綜合醫院做進一步治療,在該院經昇糖素刺激試驗後,證實胰島素分泌不足,且血液中有明顯酮體產生,確定診斷為第一型糖尿病,必需每天注射胰島素方能控制血糖。

由於林女家族中並無糖尿病史,一開始也不能接受自己得到糖尿病的事實,更無法想像自己竟然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治療。但經衛教小組詳細解說及心理支持下,才明白第一型糖尿病並非只有先天才會得到,後天也有可能罹患;而且胰島素為人體重要激素之一,缺乏胰島素將會使新陳代謝失調,造成酮酸中毒,嚴重時還有生命危險。使用適量的胰島素,即可讓第一型糖尿病患重拾健康,恢復正常生活。

此外林女還發現有輕微眼凸的情形,由於第一型糖尿病常常會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予以抽血檢查後,亦證實林小姐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問題,經藥物治療後,原本心悸、胸悶氣喘及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已大幅改善,日後只要於門診定期追蹤即可。

注重飲食運動加上定期檢查

醫師呼籲民眾,仍應定期接受血糖檢查,千萬不要認為家族中沒有人得到就不必擔心;平日把握飲食均衡原則及養成適度運動的好習慣,才能減少自己得到糖尿病的機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