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第191092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醫師您好

    我最近這一陣子有焦慮跟恐慌的症狀,很多時候一些小小的風吹草動就會讓我產生恐慌,變得很容易胡思亂想,例如:「我以前都不覺得手搖飲料杯上面的膠膜是不乾淨的,但是最近我突然會有這樣的感覺,然後就會用面紙擦一下膠膜,有的時候恐慌得更嚴重就會拿酒精濕巾擦膠膜,我必須得這樣做才能完全放心」,我其實知道我胡思亂想的內容其實很難發生,不過有時候就是會自己鑽牛角尖,所以我想請問醫師是否有些方法可以幫助自己轉念或是緩解胡思亂想的症狀呢?

    謝謝醫生

    2020-10-11 00:47:38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於 2020-10-11 22:19:56 回覆

    最近有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呢?是否與疫情有關,還是其他的壓力事件呢?若有,需要近一步去面對處理。焦慮的症狀有很多種,有的對許多大大小小事情都焦慮,有的甚至達到強迫症的程度,需要進一步評估。至於轉念的技巧,每個人依照症狀與自己的特質,會需要不同的方式,必須自己去嘗試看看,例如去做自己當下應該要做的事情、離開當下的情境、或在感官上做轉移(音樂 書籍 )、或運動、呼吸法等等。如果有困難,又嚴重影響了日常生活的安排或工作能力,建議可適時就醫診治。

  • 鐘國軒醫師

    鐘國軒 醫師 精神科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臺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
    02-2737218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