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換季總是鼻水流不停?教你幾招改善過敏問題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吳婉華 資料來源/衛福部

在季節轉換間,若你也常被噴嚏、流鼻水所困擾,或皮膚紅疹、發癢等症狀困擾,這可能是過敏的徵兆。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與過敏症狀密不可分,而了解過敏源及調整飲食習慣,例如補充Omega-3脂肪酸及多食新鮮水果蔬菜,都可有效緩解不適。讓我們一起為擺脫過敏困擾而努力吧!

在季節轉換間,有些人早晨起床後可能會被連續的噴嚏、流鼻水困擾,或是皮膚起紅疹、發癢等不適,這些症狀通常與過敏有關。過敏體質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包括先天遺傳、後天飲食與生活環境等等。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全台有約355萬人因過敏性疾病就醫,其中女性佔54%,男性則佔46%。按年齡區分,15-44歲年齡層就醫人數最多,佔38.6%,其次是45-64歲(約88萬人),而65歲以上則較少(約52萬人)。

什麼是過敏?

過敏是一種因人體免疫系統失常,對自然環境中正常無害的物質 (過敏原) 產生反應的現象。在細胞過度反應下,釋放組織胺,造成我們一般所看到的「紅、腫、熱、痛」症狀。大部分人在過敏發展初期可能沒有任何表徵,需多年後才逐漸表現。

認識IgE 

IgE (免疫球蛋白 E) 是引發過敏反應的關鍵媒介,屬於一種抗體蛋白質。當我們對特定物質過敏,免疫系統會認定其為有害物質,產生大量 IgE,並留存在體內。再次接觸到該物質時,會引發過敏反應。通過血液檢測體內IgE數量,可了解對哪些物質過敏。

如何改善過敏反應

1.避開過敏原

了解自身過敏原,盡量避免接觸,如塵螨、灰塵、寵物毛髮、花粉等等。食物過敏原的部分,包括了花生、牛奶、雞蛋、堅果、海鮮、小麥、芒果等。也有部分的人可能會對抗生素藥物過敏。必要時可以做過敏原檢測找到潛在過敏原。

2.從飲食方面著手:

補充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 
Omega-3脂肪酸是屬於人體必需脂肪酸,具有抑制發炎因子、緩解體內過敏反應等功能。由於我們的身體無法自行合成Omega-3脂肪酸,因此需要透過飲食進行補充。常見的Omega-3來源包括鮭魚、秋刀魚、鯖魚、亞麻籽油、核桃和奇亞籽等食物。

天天吃3蔬2果
蔬果中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可增強免疫力,並具有抗發炎的功效。特別是含有天然抗組織胺的槲皮素,可從蘋果、蘆筍、洋蔥、青椒等蔬果中攝取。

減少攝取加工食品,以新鮮原型食物為優先選擇

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取,避免食品添加劑(例如香料、色素、防腐劑、甜味劑等等)對身體造成影響。

3.補充益生菌

選擇對抗過敏的益生菌種類,例如:
  • 鼠李糖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LGG菌)
  • 乾酪乳酸菌 (Lactobacillus casei,C菌)
  • 副乾酪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aracasei,LP菌)

4.充足睡眠

培養每天固定睡眠時間,有助於穩定免疫系統。

5.改善居家環境

定期清潔環境、使用抗過敏寢具、勤換床單被單、使用空氣清淨機或除濕機降低室內濕度,減輕過敏症狀。

營養師_吳婉華
吳婉華
營養師
簡介
•經歷 | 台北市國小駐校營養師、知名食品公司產品PM
•專長 | 營養菜單規劃、保健食品諮詢、機能性食品開發、健康專欄寫作、企業講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